X

为太太们打CALL做出实际行动【chapter 5】

在#咸鱼集中盐渍所#【小卖部总在换群名】中说好的开始写暑期长评计划就真的开始写了,先说明一下:【第五条一定要看!】
1.长评主要根据太太近期正在连载、更新、完结的较完整作品来描写一个读者的想法

2.因为思维差异的原因,我对于作品可能需
要修改补足以及出彩的地方必然掺杂自身对文风的喜好倾向,请慎重考虑再决定是否采纳建议∠( ᐛ 」∠)_

3.有可能出现我漏看导致理解偏差较大的地方请及时提醒我并予以理解的态度(///▽///

4.长评计划假设是一个作品……并不能保证日更和字数足够多、八月正好是我三次有点忙的时候_(´ཀ`」 ∠)_大部分时间也有可能是看到啥写啥的零散想法组列

5.我一开头都是比较不客气的、别打我,耐心看到后面、后面才是夸赞出彩的地方。(⁎⁍̴̛ᴗ⁍̴̛⁎)

啊…先狠狠夸赞一下自己,这是今天第二篇长评啦!这是主要对 @一念致远_高三淡圈 太太最近在连载的《性空山》来狠狠地夸赞一通…顺便鸡蛋里挑点骨头。

今天早起写了篇长评爆了字数肾有点虚…总觉得这之后这篇笔力有可能不足。嘛,反正还是按照想到啥就写啥的原则了。

为了这篇长评专门去听了性空山这首歌,感觉文风曲风一致,自始至终都有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怅惘感和洒脱。文章采用倒叙插叙,过去与现实并行穿插,更有了一种物是人非的直观感受。而从开头的表现就给了读者一个心理准备看,这之后的的回忆与结局的走向似乎也是符合我性空山的结局。

这篇文章以我的感受应该是现实意味强烈的文章,结局应当没有什么HE与BE划分,以一念的笔力,早已从一开始就为这场曾经热烈而今归于平淡的盛大爱情落幕编织结局。从一开始,不管是女主与喻文州之间见面时的偏见也好,与曾经好友之间的一点点矛盾的积累也好,一层堆一层这都毫无疑问为最后分道扬镳奠定了基础。我对一念采用这种回忆与现实穿插带有些许伍尔夫意识流的手法相当喜欢,回忆之所以美是因为现实,现实之所以平淡是因为回忆的苦楚,这种结构进一步加强了落差感和遗憾感,却又逐渐走向两条平行的线,自此空空而来,空空而去。曾在梦里发疯,却在现实里又走向下一个故事。我曾经的幸福规划里有你,而之后我祝福你自己,我依然能幸福,也祝两不相欠后你的幸福规划无需再考虑我。

女主家境优秀家庭幸福能力出色,这是这个社会本身所给予的一开始就在人际交往中划下的一道鸿沟,而一念也紧紧抓住这条重要的因素,女主的性格形象塑造也符合了这个设定。然而,所有写男你文作者最头疼的便是,在对女主也就是“你”的人物塑造上如何把握一个精确的度,既不要空泛而谈,细腻之处甚少,使文章看起来像是客观视角看着男主一个人的喜怒哀乐;也要避免人物性格塑造太过鲜明具体,那样就会使读者不能对“你”产生代入感和认同感,直观感觉就是一篇第三人称的BG文硬生生改了个称谓,不伦不类。

在这一点上…《性空山》这篇文有点独特,因为现实与回忆半穿插,性格肯定随着时间有所变化,可对形象的塑造不应该力度有所波动。现实走向里有女主不多的心理描写,稍显缺失,但回忆里鲜明的动作语言和心理又让我们从过去窥探到了女主现实大致的形象框架…不过,虽说是补足了,可过去的描写力度又过重,导致整篇文进行到现在更像是女主和读者一起站在上帝视角,看着另一篇文或者另一部电影里面过去另一对男女主上演的关系。过去的性格太鲜明,反而与现在女主的心里感受的相通单方面斩断了联系。而且讲真…这个设定的话,过去女主有些面对钱财方面和对相处之人思想上的理解不足…的确,挺不讨人喜的。这大概是大部分读者对于女主有所要求又期望相似感的挑剔的潜意识。
所以说男你文要在尽可能的情况下给“你”一个符合多数人共同点又有些许美化和小特点的模版。还是那句话,女主性格在骨,不在皮,骨是使感情线得以流畅进行的必要链接,它就是女主的设定,也是女主的形象,细节描写心里活动当然要多多描写,却不要走出框架;而皮肉,则由读者自发填补想象,骨架在前读者就算填补血肉、也是在骨架间一点点填补完整。这就同时满足了作者对女主形象塑造和读者自我代入感的双向要求。

总体来说,《性空山》这作品的文风我蛮喜欢的,整体的结构和节奏也没有大问题,这方面一念有比较强的逻辑思维控制着。以前总说自己不喜欢被捅刀,现在反而对糖的敏感度下降了,更期待现实向的文章,不是说现实向就是刀,而是更贴近生活,更有种饮下一杯凉白开里结果慢慢口腔里感受到的些许滋味的惊喜感和平和。偏离童话方向也可以幸福,《性空山》的结局应当是幸福的,彼此祝福归于平淡或许才是最美的结局…当然不排除一念神来一笔女主和叶秋离婚啥的…EMMMM,这个还是得看一念心情,反正我对咸鱼集中盐渍所中所有太太时不时跳脱思维导致的结局…持观望态度。

最后例行给太太比❤️打尻!这篇长评感觉前面有点混乱,没梳理好我的思维…算啦反正是想到哪里写哪里的长评嘛、看懂大概意思就行了。请慎重思考是否认可并强化我的赞扬之处以及采纳我的建议、钦此╮( ̄▽ ̄"")╭

顺便问一下,感觉自己又爆字数啦,我,棒!不!棒!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