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为太太们打CALL做出实际行动【chapter 7】

在#腾讯新闻【其实只是群名】中说好的开始写暑期长评计划就真的开始写了,先说明一下:
1.长评主要根据太太近期正在连载、更新、完结的较完整作品来描写一个读者的想法

2.因为思维差异的原因,我对于作品可能需
要修改补足以及出彩的地方必然掺杂自身对文风的喜好倾向,请慎重考虑再决定是否采纳建议∠( ᐛ 」∠)_

3.有可能出现我漏看导致理解偏差较大的地方请及时提醒我并予以理解的态度(///▽///

4.长评计划假设是一个作品……并不能保证日更和字数足够多、八月正好是我三次有点忙的时候_(´ཀ`」 ∠)_大部分时间也有可能是看到啥写啥的零散想法组列

嗯哼,睡了一天起来,@杜桐七 的长评被我硬生生拖到了她开学…咳,再次瞄了一眼她的众多作品,长篇连载不多,我就挑几篇我比较喜欢的主要讲吧。关于这个…除了叶修BG的《纯与真的爱恋》,我一定要讲的就是河豚精比较久远的时候写的《预言》。我一定要强推安利!真的看到我这篇长评的人可以去看看这篇,算是西幻短篇小说吧,我真的对这篇憋了很多情绪和想说的话,而无处爆发宣泄。

发现了河豚精的全职男你文…嗯,文风都是比较诙谐幽默的日常,哪怕是现实里常见的细节也可以被描写的很生动,既感觉自己就是其中的女主代入感强烈甜蜜幸福感爆棚,又美滋滋的仿佛吃下一大块自己站的CP的糖。也就是说,河豚精的男你文有一种很微妙的同时有第二人称和三人称的感觉…这一点…虽然不影响阅读的代入感,不过对我而言,男你文即使出现了糖但并非完全代入感的恋爱的甜蜜感,某种程度上就是一种失败。说到底,还是河豚精可能对于女主性格的塑造拥有较普遍的特点而又刻画较丰满…这是造成这种微妙现象出现的原因。归根结底是细节描写在男你文里相当不好掌握,既要大量存在以丰富文章和感情戏,又要掌握 一个度避免女主形象过于清晰导致代入感存在错乱感。

其次河豚精的全职男你文让我在意的一点是,明显几个短篇并非段子体的一般形式,但就短篇而言,其情节的连接性又比较零散…更像是日常片段描写…EMMMM…也许就是的。不过这种日常描写并没有让我感觉到清淡,大概是透露的甜蜜感太过强烈,便让我喜滋滋的吃糖,在看完几篇正剧风的激烈情感起伏爆发后,感受到别样的风味。

嗯,下面我要开始花式赞美时间了。不得不说的是,即使是文风有明显区别的作品,我最常见的河豚精的写文结构是如同分镜和自然的镜头转换般的分段,如果挑刺就是像全职男你文一样剧情不够紧凑连接流畅,但写的完美突出了这种结构优势的便是西幻短篇小说《预言》。无论是开头的祷告所揭示的注定的TRUE END,还是还未拥有能力开始就在不断暗示的骗局和带有戏剧化的缺憾美,无疑都是造就这篇小说对我心灵造成震撼的一点点力量累积。这篇小说的剧情导向和结局既在河豚精的把控之中,也是这篇作品自己拥有的灵魂导向的落幕。

这篇小说里能写的精彩的点很多,无论是一场关于能力的骗局,政客争夺权力的狰狞、民众真实愚昧而令人悲哀的反应,还是姐姐对弟弟说过的话的上心。女主并非完全让人同情的角色,无论出于对弟弟的爱,还是对人心的堪破,对既定命运的消极接受,抑或者是自己的一点虚荣造就的自己一生注定凄美结束的开始,毫无疑问,这是一篇精彩的小说,也是极具悲剧色彩和缺憾美的一场盛大的戏剧。但是,我仍然认为这场戏剧的落幕是TRUE END而非悲剧。传统意义上的幸福美满会让这篇作品安上一个古怪的尾巴,即使描写女主与一家人自此安居也有强烈的不真实感,会像是泡沫,一碰即碎;而如果是全部终结一切不得善终的结局,更会有一种毫无道理的荒谬感。这个结局,才是最好的结局,谁是谁非谁说得清,谁幸福抑或悲惨也没有了太大的意义,通篇文章,我所看见的最深刻的印象,便是代价。当结局揭示了女主的能力实为以自身满足的祈愿后,更感到神明的一种荒谬的慈悲,或者说是世人贪心的结果。不是传统意义的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而是得到什么必然会失去同等的…或者是更重要的东西,这才是现实的原则。

哎呀写到后面画风就不对了…感觉表述的有点混乱,我不是一气呵成写完的,中间断了一下,所以有点混乱。希望河豚精越来越完善自己的文笔,例行要说的是请慎重思考后再决定是否肯定、加强并采纳我对优势的赞美和对不足的挑剔。也许你读完会觉得…其实我写的时候完全没想这么多,但我从我的感受出发所表达出来的东西,就是对你也许是自己潜意识形成的写文逻辑的肯定。加油哦,比❤️。

顺便,我爆了字数!大声问,我棒不棒?!

评论(5)

热度(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