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为太太们打CALL做出实际行动【chapter 9】

在#断罪幼儿园【这群名…EMMMMM】中说好的开始写暑期长评计划就真的开始写了,先说明一下:
1.长评主要根据太太近期正在连载、更新、完结的较完整作品来描写一个读者的想法

2.因为思维差异的原因,我对于作品可能需
要修改补足以及出彩的地方必然掺杂自身对文风的喜好倾向,请慎重考虑再决定是否采纳建议∠( ᐛ 」∠)_

3.有可能出现我漏看导致理解偏差较大的地方请及时提醒我并予以理解的态度(///▽///

4.长评计划假设是一个作品……并不能保证日更和字数足够多、八月正好是我三次有点忙的时候_(´ཀ`」 ∠)_大部分时间也有可能是看到啥写啥的零散想法组列


呼…给 @王如一 太太的长评都拖了一整天了…滚来滚去,但是我最终还是写完了!之前翻太太的作品很艰难的没有找到什么比较长一点较为完整的作品形式,然后我就根据如一发给我的两个短篇王杰希BG和孙哲平男你BG的《茕茕白兔》来写一篇长评了。

说实话,从如一多数作品都是段子体就可以看出如一对较为完整情节线的把握度稍有不足。王杰希短篇BG的那篇文也是偏向于段子体形式的,以双方电话形式无疑是一个很有趣的形式,但也许是内容不够丰富,也就主要是语言描写的功底不足,因此整篇作品的结构线是比较破碎的。并非是说一定要总分总或者是按照时间线叙事这种死板的结构,而是指完整架构故事情节的骨骼,因此,王杰希BG的这个短篇,并非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完整作品。这一点,《茕茕白兔》里面还是有明显改善的,虽然是按照平常的时间线结构叙事,但整体把握已经比较清晰了,也称得上是文章结构思维逐渐明了,有比较完整的作品。

当然,结构形式有很多种,只是作为完整作品而言,必然有叙述整体故事脉络的结构线。而王杰希BG的这篇男你,以双方电话留言的方式,事实上相当新颖,也不失为一种可尝试的结构,对于文章基调也有一种悲伤的氛围感染。但之所以我觉得行文结构破碎零散的还有一个重大原因,就是语言描写的功底不足,这一点,在两篇作品中事实上都有体现。

毫无疑问,王杰希的这篇BG新颖的结构形式为阴阳两隔的现实更添相思之苦,长相思兮长相忆,短相思兮无穷极。但语言的表达却较为缺乏平淡,并非是要求辞藻华丽也不是通篇碎碎念,这种唠日常的平淡话语更隐藏着撕心裂肺而无处爆发的苦痛。可正因为阴阳相隔,这种语句里更需要包含着更多的情绪情感。而辅以这种情感宣泄的最好方式就是神态描写和心理暗示,这点我在很多长评里都有提到。无论是哽咽住难以流畅表达的话语,还是恍若窒息般的感受突兀的陷入了难以忍受的死寂,这种神态语言的细微动作,环境情景的概略描述,都是一种心理暗示,暗示读者此刻的人物心情,暗示“你”此刻会有的思绪,也就是主动将读者拉入你的文路思维里,让读者主动思考猜测作者,人物的思维想法,从而对“你”有更强的代入感。

这种描写和暗示在《茕茕白兔》里也有不足,先虐后甜那就需要前面虐的足够狠,才会显现出结局甜蜜的可贵。并非说要什么狗血情节或者是大悲,而是指情感上的爆发力足够大,有充足的渲染力。文中矛盾的引子有提到,日常的堆积不应该用匆匆的一段话概括,这里应该详细描写,比如稍微提到日常相处里逐渐沉默无言以对的情景,有话难开口的心情,“你”逐渐敏感的神经,和逐渐沉重的疲惫交集,以及对方的神态表现等,这才是为情感的爆发辅以足够充分的铺垫,使文章情感线节奏更为合理。而情感的爆发也是,由一个小细节导致前面的引子全面爆发,女主开始难以抑制蔓延的想法和情绪,更需要神态和环境的帮助。颤抖的身体,孙哲平不解的神情等等,语言上比如“你是个坏人”之类的就更像是撒娇…完全没有虐的感觉,于是后面的甜蜜也是…啊,果然,就这样嘛果然就是小矛盾而已的感觉。

所以,综上所述,如一需要加强的是细节描写,对整体节奏氛围的把控,不要让节奏显得混乱,过快抑或者是拖沓。这就需要如一多尝试短长篇更为完整的作品,不断尝试各种结构时间线叙事方式,找到自己最善于把控的写作逻辑。事实上,段子体还是有帮助的,因此如一你能够有着新颖的结构想法和趣味的日常细节,不要丢失他,可以融入你的完整作品里。而且对于男你文代入感的问题,如一你很好的把握住了关于女主性格塑造的那个度,保持下去,习惯于写多数人会拥有的细节并予以一定的美化,使文章女主兼具普遍代入感和故事情节需要的个性。最后,比一个大大的❤️,今天起来迟了…

评论(1)

热度(2)